BERRY&VEGE

平时不怎么产粮的咸鱼,励志好好学习_(:3J∠)_

【泉真】橱窗内外

要回学校了!!临走前拿这次的(强制)征文作文来凑一篇x其实这个去年就写好了,但是觉得没什么亮点就没发。重看一遍觉得cp互动太明显了老师可能接受不能,干脆全部改成了喵之咲设定x有些内容可能会违和,已经没有时间改了_(:3J∠)_

顺便一提题目放的是原题,这次征文指定题目是《窗外》

以下开始!


————————————————————————————————

 

“开什么玩笑!游君,如果你现在回心转意的话还不算……”

“很遗憾,只有这件事,我是绝对不会妥协的,泉哥。”

我不过是想去到橱窗之外的世界罢了。这半句话,我没有说出口。而这就成了我与他最后的对话。

 

明晃晃的聚光灯,黑洞洞的摄像头,令人不大舒服的华丽衣装,共同组成了我对那段时期的印象。我,一只纯种流浪猫,因为某次恰好在某个大楼的屋檐下睡觉而被工作人员捡了回去,才阴差阳错当上了动物模特。说来可笑,我明明什么都不懂,甚至连那些人类在工作闲暇时谈论的关于我品种的话题,我都不怎么明白。品种很重要吗?不过也许正是因为“品种”的缘故,灰头土脸、一无是处的我才会被人从不起眼的大仓库中取出来,摆进醒目的展示柜吧。虽说我不习惯成为众人的焦点,但要是这样能有一个安逸的生活环境的话,倒也没什么不好的。

正当我试图拨开脖子上勒得过紧的领结,好让自己舒服一点时,另一只被精心打扮过的猫扬着下巴优雅地从我边上走过。那晶莹剔透的钴蓝色双眼和卷曲得恰到好处的银灰色毛发,无一不散发着名贵的气息。我本能地蜷了蜷身子,他却转过头死死盯住了我。

“哼,还不错,不过没我好看。”上上下下扫了好几遍之后,这只让人不爽的自大猫终于开了口,“你叫什么?”

“嗯……他们叫我小真。”

“‘真’是吗?我讨厌这个字,人类都挺虚伪的。”他不屑地偏过头,“你之前是这座城市里的流浪猫吧?游离在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之外,就叫你‘游君’好了。”

我不反驳他,毕竟这个称呼听起来没什么恶意。

“记着,我的名字是泉,本市血统最纯正的英国短毛猫,有什么不懂都可以问我。”他轻盈地跃上摄影台,脸上还是那副不可一世的表情,“拍摄结束后,一起聊聊吧?”

这家伙也没有看起来那么难相处嘛。我顺口应答着,跟在他身后跳了上去。

那时的我,还天真地期待着这种生活能一直持续下去。

 

像是没有自我意识的玩具一样被换上一套又一套服饰,按照要求摆好姿势,听隔着一层玻璃的群众对自己评头论足。其实在这里待久了就会发现,所谓模特差不多就是这么一回事。Model,模型,无须思考和言语,最好连情感也一并丢弃。服从指挥就好,供人欣赏就好,在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之中,我作为一个生命体的灵魂是否也在不知不觉间被抽离了呢?

也差不多对工作人员给我的小鱼干失去兴趣了,也差不多对泉哥每天念给我听的杂志评论感到厌倦了。啊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赞美声和机械声一同变得枯燥起来了。我意识到橱窗之内的世界并不和它外表看起来一样光鲜美好。在这近乎密闭的空间里,甚至没有多余的氧气可以供我大口呼吸。更残忍的是,我不得不天天面对着那边自由的世界,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稍一向前伸手,爪子便会撞上坚硬冰冷的玻璃。

再这样下去的话,我会变成真正的玩具吧。彻底坏掉也说不定。

 

“游君?为什么?有谁欺负你了吗?”泉的反应比我想象中的更激烈。把逃跑的想法告诉他之后,我被他用头顶着一路逼到了墙角。

“不……怎么说呢,只是觉得我在外面待惯了,不太适合这个……”我勉强语无伦次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泉郑重其事地听我悉数讲完,像人类一样沉重地摇了摇头,用他一贯教训人的口吻对我说:

“这样就有点过分了哦,游君。我们在这里不是过得很滋润吗?用不着和其他杂种抢食,用不着忍受恶劣的天气,你明明已经什么都不用担心了,到底还有什么不满的呢?”

“也不是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什么都不做,我才会……”我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连自己都听不见了。

“才会什么?”泉又向前探了半步,毫不客气地拉近了我与他之间的距离。他的语气像是在耐心地询问我,有着化学试剂般危险颜色的眼中流露出的却是不容我发出声音的威慑,“我所喜欢的游君只有一种,那就是像艺术品一样精致完美的。想回到街边的岗位上,难道你真的以为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吗?小曼切堪猫,除去模特的身份,你就什么也不是了。”

我第一次见到对我露出这种表情的泉哥。恐惧和委屈瞬间占据了我的大脑,身体无法做出任何反应。泉轻笑一声,抬起爪子蹭蹭我的脸:“怎么了?你在发抖哦,是想现在就逃跑吗?真让人难过。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把你关起来,让你成为只属于我的东西呢。”

更深的绝望吞噬了我的全身。作为动物模特,我与泉一起被关在橱窗中向人类展示;而作为小真,或者说游君,我正身处于由泉所搭建的橱窗。外壳的甜蜜是引诱我走进铁笼的圈套,窗子里的风平浪静充其量是表象,而一成不变的死寂,才是摧毁精神和天性的真相。此刻,透过两层玻璃,外界的景象在我眼中越发清晰。普通又各不相同的动物们和人们,正在比聚光灯闪耀千万倍的阳光下,凭借自己的力量为生存而奋斗。这样的描述热血到令人发笑,但在连“自我”和“本性”都不允许被拥有的情况下,真正该被嘲笑的是我才对。所以,我就在这一秒,下定了决心。

我会掷出手中华而不实的权杖,击碎一切束缚我的橱窗!

 

溜出大楼没多远,一团灰色的风就紧跟着追了上来,不用回头都知道那肯定是泉哥。他粗暴地扑了上来,把毫无防备的我四爪朝天压在了地上。

“开什么玩笑!你知道这样会给模特界带来多大损失吗?我劝你不要妄想能在其他地方活下去了。”愤怒、焦急、失望,各种各样过激的情绪交织在他的眼中,我甚至觉得下一秒自己就会挨一顿打并被他无情地拖回去。可他只是深吸一口气,放缓了语调:“最了解你的猫是我,游君。如果你真的有自知之明,现在回心转意的话还不算……”

“很遗憾,只有这件事,我是绝对不会妥协的。”我难得没有躲避他的目光,一字一句地说。“我知道说什么都不能改变你的想法,不过我希望你能明白一点——我并没有讨厌你,泉哥。”

我不过是想去到橱窗之外的世界罢了。这半句话,我没有说出口。他的爪子松开了。我看着他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想要安慰却不知说什么好。泉哥转过身去,他身体的轮廓在浅浅的月色之下被笼罩上了一层柔和的光。我不敢在此久留,也不敢大声朝他喊话,只是最后看了一眼那个优雅的背影,然后鼓足勇气,背对着他越走越远。

 

我不会后悔当时的选择。打破橱窗的哪一天,我重新获得了自由,而它则支撑着我从另一架梯子的底端开始一步步向上攀登,领略我未曾见过的景色。我离开城市,去了距这里最近的一个乡村。我有了很多新的伙伴,包括一只圆滚滚的柴犬,一只黑猫,甚至还有一只不知从哪座山里跑出来的松鼠。像是演绎老套的勇者冒险的故事一样,我们四处闯荡,在广阔的苍穹之下尽情书写微不足道的传奇。失去的那些东西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安定的生活也好,美味的小鱼干也好,以及……某只猫也好。

“哈哈哈,有我这只天才在,你们谁也别想掺和我们今天的晚餐!”绿眼睛的橘猫张狂地大叫着,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出来吧我的骑士们!为食物而战!为光荣而战!”

“鄙猫一定竭尽全力,守护王的荣光。”

“不要那么心急嘛,‘王’,让人家再顺一顺毛。”

“呼啊……速战速决吧,我现在只想睡觉。”

四只毛色各不相同的猫应声而出。我屛住了呼吸,因为我清楚地看见了,在最后的位置,一个小小的角落,似乎有两颗钴蓝色的宝石一闪而过。

满身灰尘的英短闭口不言,只笑着挑衅般地看了我一眼。在一片喧闹声中,我们冲出去,扑向了对方。


评论 ( 8 )
热度 ( 16 )
 

© BERRY&VEGE | Powered by LOFTER